U盘管理

企业U盘管理失控导致的巨大安全威胁

移动存储设备如U盘、移动硬盘等设备在企业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,由于其使用方便,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,但由于其方便性,也给企业带来了各种安全问题。我们来谈谈给企业带来的安全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。

U盘管理

U盘管理的必要性

正是由于移动存储的便携性,才成为病毒和木马的载体。我们经常会发现,U盘被印刷社或公用电脑使用后,再返回公司使用,我们会发现杀毒软件频繁报告病毒,或者其中的文件消失。有些员工会直接双击打开U盘盘符。这样,如果U盘中有病毒,双击操作就会触发病毒,造成企业内部电脑感染,更严重的是,企业的整个网络电脑都有可能被牵扯进来。因此,企业可以部署终端安全管理系统,限制用户对移动存储的访问,并指定一个专用授权U盘在公司使用,从而杜绝未经授权使用U盘,降低计算机终端感染病毒的风险。当然,你也可以通过这样的软件禁止蓝牙、手机WiFi等其他外部设备的使用,这使得企业更加安全可靠

U盘管理失控导致的数据泄露风险

很多员工会将企业信息复制到U盘上处理公司的业务或其他事务。如果企业管理不严格,任何移动存储设备都可以在企业内部使用,这将导致重要数据通过U盘泄露。泄漏的方法可能包括:员工恶意复制重要数据供自己使用,或将重要数据泄露的U盘丢失。针对这种情况,上文已经提到,企业可以规范U盘的使用权,未经授权的U盘不能使用,使用授权U盘要严格登记。企业也可以使用终端安全管理系统的U盘加密功能对移动存储进行加密。加密后的U盘只能在企业内部使用。即使员工将重要信息复制到加密U盘上,取出后仍无法使用。这样也解决了重要数据的U盘丢失造成的数据泄露问题。